「我不知道妳講的對不對,不過我想是有道理的。妳還能用甚麼問題證明妳比我高明?」我還想繼續聽陽子的高論,又逗引她說。
「好。我問你,你知道星球為甚麼會發生爆炸嗎?」陽子小頭一仰又問。
「爆炸?」我從未想過這種問題:「大概是和其他星球碰了才會爆炸吧?」
「要是不碰呢?」陽子又問。
「不碰,大概一般是不會炸的。」我猜想著答道。
「錯啦錯啦!不碰的時候也會爆炸!」陽子連連搖搖頭。
「為甚麼?」
「因為到時候它本身的能量消耗完了,就會爆炸的。現在地球之所以沒有爆炸,一是它本身還有能量,第二是因為太陽在給它加能量。沒有這些能量,它早就爆炸了!」陽子想也不想很隨便地說。
「這我倒沒聽過。」原本想爆炸應該是能量太多,積累太多之故才爆炸。現在看來,思路完全錯了。如果以陽子的思路而論,現在宇宙就是由爆炸而產生,當然是由於原來它自身的能量衰減之故引起的。這從整個物質界的發展規律來看,其實也不無道理,像一滴墨水滴在水盆內一樣,會向四處放散,放散是一種爆炸,而爆炸的原因是其勢能在衰減。宇宙也應該是這樣。若非如此,請問,宇宙爆炸以前,是如何聚集能量呢?這實在令人難以解釋。更令人莫名其妙的還是眼前這位黃毛ㄚ頭,她何以得知此種人人也難解釋的道理呢?
「告訴你吧爸爸,我們那個星球之所以發達,是人們已經知道了這種秘密,科學家們的偉大發明、發現、最突出的貢獻就是想辦法給那個星球自身增加能量,有一天它自身的能量釋放完了,就會像其他星球一樣,會爆炸的!」
陽子像在給學生講課一樣講著。我聽呆了!我全然沒有想到,外宇宙人類的認識能力如此,而這種認識能力是他們那裡四個月的小孩都知道的事!我無法不相信陽子的話,我沒有任何理由能駁倒她。
「你知道加能量的情況嗎?」陽子問。我當然只好搖頭。
「告訴你,讓它自然轉動根本是不行的。加的能量比它自身轉時的能量小也是不行的。要比星球轉動時的力量大,只有這時候,才能改變它的軌道,使它向前走了一步,同時也使我們那個星球的文明程度向前進一步!」陽子聲調激昂,像在啟發我的智慧。
「是不是可以說,在妳們那裏,人們已經有很大把握征服自然?或者對付自然現象很有辦法了?」我以為既然可以給星球加能量,可見其掌握自然的力量要比地球人強得多了。
「征服自然?那只能是一部分!」陽子對我的這種觀點不以為然道:「打比方說吧,人是一個鳥,自然就是一個籠子。你想征服自然,就等於要從那籠子裏跑出來。你費了好大好大的勁,想了好多好多的辦法才算有了力量,一下子掙破了原來的籠子,到了籠子外頭,可是一看,發現籠子外頭還套著一個更大的籠子!你還得想辦法,再想辦法,再憋足勁,去掙破這個籠子。等這個籠子掙破了,又發現,它也是在一個更大的籠子裏面裝著。這籠子套籠子,是永遠沒有完的,而人永遠也掙脫不出籠子!頂多只是能掙脫出現在的籠子!想一下子就把所有的籠子掙脫完了根本辦不到,永遠也辦不到!」陽子瞪圓眼睛解釋著她自己的比喻。
這個看來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比喻中,卻蘊含著深刻的道理,人與自然的關係被比喻得一目了然。自然界是偉大的,人的認識是有限的,人雖然可以不斷認識自然,掌握自然規律進而改造自然,駕馭自然,但這都只能是整個自然中的一小部分。人的活動也只能增大在整個自然中的自由度,整個自然形成的籠子是無限的,而人的認識是有限的。陽子的道理講得深入淺出,不亞於一個哲學家。
陽子所講的給星球加能量進而駕馭星球的事,可能是目前地球上所有科學家們還未能探討到的問題。我想,陽子談的這些道理或許會對搞天體物理的人有所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愛信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