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別蒙爸爸了。孩子,妳懂得地球、星球是怎麼運行的嗎?」我有意想試試陽子在宇宙天文方面的知識到底是亂編的,還是有依據的,故意這樣說了一句。
「誰騙你?別看你讀的書多,你覺得自己知道的多,其實也不一定。」陽子很不服氣,似乎知道我的心思。
「怎麼不一定?我當然知道得多。」我想除她講的神秘的外宇宙的事,其他方面,自然是父親佔上風。
「好,那我問你,」陽子胸有成竹的歪著小腦袋問道:「你知道得多,你知道地球是怎麼轉的嗎?」
「當然知道。地球圍著太陽轉,這叫公轉。轉一圈的時間是一年。地球自己順時針轉,轉一圈是一天。每一年轉的時候,軌道有時離太陽近,有時離太陽遠,這就形成了一年四季,夏天地球北邊離太陽近就熱,冬天地球北邊離太陽遠就冷。對不對?」我一口氣講出地球這方面的常識。陽子還沒學地理,諒她也不知道這麼詳細。
「這些算你說得對。爸爸我問你,地球在繞太陽轉時是怎麼走法?」陽子詭秘地眨著眼睛問。
「就這麼繞著,平平地轉著。」我用一個拳頭當太陽,另一個拳頭當地球比劃著。
「嘻嘻嘻,」陽子忍不住笑了笑道:「我就知道你會這樣說!」
「怎麼?不對?」我有些納悶。
「告訴你,錯了!這是地球人的認識。其實,地球繞太陽轉的時候,並不是一直在直直地走,而是這樣地------」陽子用手比劃出波浪一樣的線條。
「甚麼?妳說地球在繞太陽走時,在軌道上是波浪式前進?」我簡直有點發暈了。
「對!這才是地球前進的方式!」陽子肯定的說。
我不知陽子講的是否正確。有些現象,當人們未深入了解,只看到其表面現象時很難得出正確結論的。人們看到光線時,都以為光線是直射的,不會拐彎,光的運動形式是直線運動。但將光分解到光子程度時,人們才會發現它是波浪狀前進的。所以,陽子說地球是波浪狀前進,我想不無道理,同一宇宙的物質運動方式有很多相似的現象,這只好留給天文學家去考察論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愛信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