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們那裏也是大人小孩住在一起嗎?」我想那個奇異世界裏人們家庭生活的方式,不知道是不是也與地球一樣。
「不在一起!不在一起!孩子和大人從不在一起住!」
「小孩一生下就住幼兒園?」這外星系的孩子也未免太可憐,生下來就得離開父母。
「也不一定是幼兒園,大部分都是一個人住,也有的是和科學家、發明家住在一起。」
「不是自己的孩子,他們會照管嗎?」我不由想到那些地球上的後爹後娘被人們描寫的種種可怕嘴臉。
「誰用他們照管?孩子從不用人管!」陽子覺得我問得怪,我覺得她回答的更怪。
「不用人照管,難道是自己管理自己?誰給他們餵奶、洗尿布?」
「嘻嘻嘻......」陽子聽我這一問忍不住笑個不停。
「怎麼,那兒的孩子不尿牀嗎?」
「爸爸,你真是太好玩了!我們那兒的孩子從沒見過吃牛奶!他們生下來甚麼都懂,自己甚麼都會幹,會自己走路,自己穿衣,自己吃飯,跟大人一樣,就是小,少點經驗,光愛玩!」
甚麼?這簡直是在開玩笑!人就像小雞一樣?生下來就會找吃的?會叫?會走?會玩?我真難以相信這不是陽子編的彌天大謊。再看陽子卻根本沒有一點撒謊的樣子。
「當然會!因為我們那兒的女的懷孩子不像地球上懷個幾個月就生了,要懷好幾年呢,懷了孩子甚麼都不幹,就光玩。所以孩子生下來甚麼都會。不光會走會說話會自己管理自己,你知道科學家、發明家爲甚麼要和小孩在一起嗎?」陽子又提出了我更無法解答的問題,我只好搖首。
「我們那兒的孩子可不像地球上的孩子,幾歲以前連甚麼都不知道,迷迷糊糊的。小孩都特別聰明,從小就有兩種任務,一是玩,二是創造!」陽子把「創造」二字講得特別重。
「創造?小孩會創造甚麼?」乳臭味乾,腦子裏一片空白的孩子會甚麼創造?我難以想像。
「這你就不懂啦!別看孩子小,腦子特別靈活;想的全是最新的東西,他們想的往往是科學家、發明家他們從來也想不到的東西!他們自己會發明創造很多稀奇古怪有趣兒的東西,所以,科學家、發明家要和他們住在一起,發現他們有甚麼想法,馬上紀錄下來,研究一下,就成了新發明新創造啦!所以呢,那兒的科學家、發明家還經常請孩子們講課,向孩子們學習呢!」陽子腦袋一晃一晃指手劃腳地說著。
哦?是這樣的!其實仔細想來,這貌似荒誕的話裏卻不無深刻的道理。孩子們通常有些出奇的怪異想法,不管他們做甚麼,思路總是與大人不大一樣,因為他們的腦子沒有任何條條框框的制約,自由度最大。切蘋果大人是順著果把兒往下切,孩子們卻不管,會把蘋果放倒就切,有可能順切、豎切、橫切、斜切,總之,甚麼可能性都有,所以,他們會發現蘋果的核是個星形,而有的大人切了幾十年的蘋果還不知道這一秘密。發達的外星系,能充分利用孩子們天才的創造力,實在是最高明的思路。而陽子講的情況,在那裏也完全可能是一種現實。既然外星系高度文明發達,那麼將動物比如小雞、蜜蜂等之類的先天本能的某種遺傳密碼程序,通過基因工程改造人類本身,使人一生下就具有陽子所說的那種能力,更是可以在想像之中的事。僅此一端,就可見外星系人的素質有多高,能節省多少勞動力,而人的早慧又不知可以多帶來多少社會財富。這種思路,我想是地球上科學家、藝術家所應努力追求的。
「所以,你想我們那兒的孩子怎麼會和爸爸媽媽住在一起?大部分都是自己住!」陽子見我在沉思,又強調了一遍。
「爸爸媽媽不管妳們,也不去看妳們嗎?」
「想看就去看,隨時可以看。一般那兒的人都是兩個人一家。也有一個人一家的。兩個人住在一起的,都是一塊搞研究的。生活很方便,也不用甚麼買菜做飯的,也不用爭吵甚麼飯好吃,甚麼飯不好吃,你要吃這個,我要吃那個。誰想吃甚麼就吃甚麼,誰想穿甚麼就穿甚麼。大家心裏從沒想過沒有吃的、穿的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愛信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