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打仗。我們那兒的挑戰是對話。人和外星球人對話。誰勝了,就是誰把誰說得沒甚麼話說了。我們那兒的科學家發明家全部都是幻想家,他們有的人覺得自己的力量還不夠的話,就挑一個小孩帶著一塊去,小孩有很多特別古怪的想法,外星球人有時也解答不了。如果外星球的人被我們這個星球上的人戰勝了,我們這個星球上的人就可以帶著那孩子一塊到外星球去啦!」
聽了這種奇特的「挑戰」形式令人思索頗多。第一挑戰是非武力的,是語言形式,說明在那個宇宙,人們的文明程度的確要比地球高出許多許多倍,野蠻的武力已經結束,代之而來的是語言智慧的較量;其次,挑戰看來是一種類似學術研討式的、或答辯式的爭論,完全是知識、創造力的交鋒;其三,孩子在那個世界得到高度的重視,孩子的智慧和創造力得到了最全面的發揮;其四,「挑戰」的結果不是你死我活的慘烈結局,勝了是一種進取,資格得到的認可,敗了......,敗了會是甚麼結果呢?我又向陽子提出敗了會怎樣的問題。
「失敗了?主要是我們那兒的人如果失敗了,就不能上高一級的宇宙去,只能在我們的星球上繼續修練,直到有一天能取得勝利!」
「他們不打仗嗎?」我還是有點想不通。
「怎麼不打?打的方式不一樣。好像下棋一樣,你走一步,我走一步。你走一步要說你這一步的道理,人家會問,如果你答不上來就失敗了,如果答上來了,人家還要繼續問。如果你一直能回答,反而最後讓他沒法問了,那你就勝利啦!」陽子說。
「妳能不能講個具體的例子?」我還是難以理解。
「不太好講,他們講的那些內容你無法懂,比如這樣,」陽子歪著頭想了一下說:「比如你是挑戰的,你說我要到你們的星球上去。人家那星球的人說,就憑你這點本事?沒門兒!這時候如果你沒話說服他們,那就敗了,就得回去,可是如果你說,沒門兒有窗戶!把他說得沒話可說了,他就得讓你進去!」
「那人家在別的星球,妳們的人怎麼去挑戰?」
「開著飛船去呀!」陽子感到我問得好笑。
「去以前告訴妳們這裏的人不?還是悄悄地自己去呢?」
「一般都要告訴這個星球的人。因為你是代表一個星球去的,去時要穿這個星球人統一穿的衣服,那種衣服上有一種代表星球標誌。飛船上也有那種標誌。」陽子在臂膀上比劃著,說衣服上的標誌是在臂膀上的。
「對方怎麼知道妳們的人去了呢?」對這種聞所未聞,想所未想的奇事我興趣十足。
「人家那邊的星球更發達,星球外邊有一種保護膜。你的飛船離人家還很遠的地方,必須發出一種東西,這種東西一打就粘到那種膜上,那膜一轉,就把信號傳進去了,人家就知道你來了。」陽子繪聲繪色地說。
「不打那種東西直接開進去不行?」
「不行,根本不行,還有危險呢!有的人挑戰失敗了就想開著飛船闖進去,可是飛船一碰人家星球上的膜,就會被彈回來,根本進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愛信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