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容百禽》經書.jpg 

鑒於陽子有種種不同於一般孩子的特點,我想教她學一些數術常識,便開始教她陰陽學說。
「左為陽,又為陰,男為陽,女為陰,上為陽,下為陰......」我教陽子,只能是順便時進行。在我帶她去母親家的路上,她坐在自行車的橫梁上,我就開始教她。我怕講得多了她記不住,就先講了陰陽的關係,這是一切數術的入門之學。
「懂了,爸爸。」他似乎不太注意我講甚麼!,竟然唱起歌來。
「唉,不爭氣,叫甚麼不學甚麼!」我說。
「爸爸別生氣!你剛才說的我早就記住了。不就是陰陽兩個字嗎 ?」他回過頭來詭祕地一笑。
「那我再教妳卦吧,八卦,乾坎艮震,巽離坤兌,跟我讀。」
「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她心不在焉,四處張望,口中念著,我知道她並沒有用心學。
「妳這孩子,大人教妳時要專心,哪有這樣學習的?」我訓斥道。
「對不起,爸爸,別生氣。我只是覺得學這些東西沒有用。」陽子不發火,笑嘻嘻地說。
「怎麼會沒用呢?妳看C老師,邵偉華邵老師,他們不都是用這個的嗎?」我能沒改臉色。
「那C小姐為什麼不用學這些呢?」陽子反問道,當然她指的是C先生的女兒。
「她當然不用了。不過學了也沒壞處,學問總是有用的。」我開始撤退了。
「告訴你吧,爸爸,你們這一套我們是不用的。因為你們用的是死卦,甚麼這個代表這個,那個代表那個,沒多大用處,當然也能算準。可是我們用的是活卦,活卦是變化的,隨時變化的------跟你說你也不懂。只有活卦,才最靈。」陽子不慌不忙,趴在車子頭上,頭也不回地說。
這「死卦」、「活卦」我還是第一次聽說。所謂「死卦」,我想是指卦的內函意義是確定的,卦的數理是確定的,而卦的推演規律也是確定的,唯其如此,人們才能掌握應用的。如果是「活卦」卦的內函意義若是靈活的,數理是靈活的,推演規律也是靈活的話,那又如何運用呢?不可思議!
「妳能不能給爸爸講得明白些,甚麼是活卦?」形勢急轉直下,轉眼之間,反而變成父親向女兒討教了。
「活卦就是活卦,給你講你也聽不懂。」陽子搖搖頭。這句話使我想起了C小姐一次給一外商預測時的情況。當時C小姐說那位外商有一個很高的理想,外商很震驚。後來我問她如何得知,她告訴我,當時她在腦海裡看到一隻雄鷹沖天而起,所以就知道對方有一個很遠大的理想。鷹和遠大理想之間有甚麼關係?這是我們一般人所不能理解的。而C小姐另一次在給一個人測時,腦海裡則出現了一隻小老鼠,於是她告訴對方,對方是從事一種黑道行業的,因點中要害,亦令對方大驚失色。老鼠與黑道行業又有甚麼聯繫?我們亦不可知。或許這種象徵性的圖案符號是她們自己才能理解的秘密語言,也許「活卦」就是只有她們自己才能理解的靈活的密碼體系。即便如此,每次出現的圖像之類也不會是相同的,她們卻能夠不假思索脫口而出說出其意義,這也需要相當量級的智慧,一般人是不具備她們這種靈性的。「陽子,妳能不能想點辦法,教教爸爸,我也很想學那種活卦!」做父親的開始求教了。
「我也很想教你,可是沒辦法給你解釋。那種是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明白的。叫我說,我也沒法說。我說出來,你也一點聽不懂。唉,沒辦法!」陽子嘆口氣,好像我是個世界上最笨的笨蛋。
過了幾天,我又帶陽子去母親家,突然想到上次教她的「陰陽」概念,就問她忘了沒有,她說沒忘。我又開始給他講陰陽關係,想幫助她複習一下,加深記憶。沒想到陽子嘲笑我說:「爸爸,你別跟我講這些了,我在讀的經裡早就學過了。連桌子板凳我都能分出公母來呢!」
一聽這話,我不言語了。我分不出桌子板凳的公母,還有汽車自行車這類東西,從整體上還把握不住何為陰,何為陽,也沒聽到數術界哪位同行有這種本事。既然她敢吹這種牛皮,一定有很紮實的功底,這一點我是相信的。她接著就告訴我,甚麼汽車是公的,甚麼汽車是母的,等等。那種抽象概括的本事,我自愧不如。
「陽子,爸爸帶你去做雙眼皮吧?」我換了話題。
「不!我才不做呢!長甚麼樣就甚麼樣,幹嘛要做?」她回過頭來,瞪大眼,堅決反對。
「妳看,妳這雙眼睛有多怪。生下來的時候是很好看的雙眼皮,長著長著就變成單眼皮。現在有時候雙,有時候單,有的時候一隻雙,一隻單,不搞成一樣的不好看!」陽子的眼皮的確很怪,做雙眼皮的想法我早就有。
「那就讓它全變成單眼皮!」陽子語氣堅定地說。
「為什麼?雙眼皮好看,女孩子都喜歡雙眼皮,妳為什麼喜歡單眼皮?」我知道陽子雖小還是很愛美的。
「她們根本不懂!你知道嗎?佛都是單眼皮的!為什麼?單為陽,雙為陰,雙眼皮就沒有單眼皮容易修練成佛!」陽子理直氣壯,詞語連珠不斷,一口氣說出這番道理,這倒使我吃了一驚。陰陽辯證的道理她不僅明白,而且會實用,且又觀察得如此仔細,令人震驚。做父親的怎麼也不會想到,單眼皮的人竟還會有如此值得驕傲地方,可為白做了幾十年單眼皮的人。
還有些時候,陽子往往徒然會像一個道行極高的人,說出一些令我內心很震驚的話。
一次,一位久經革命生涯的老幹部,想知道未來自己的命運,請我看手相。我道出他以前一些重要經歷,又指出以後當注意的事。這位老幹部言談之中,對自己的一生感到非常不滿。唉聲嘆氣地去了。他走之後,我對陽子說:「唉,可憐的人呵,至今還在糜子地裡呢!」
陽子問:「爸爸,甚麼叫糜子地?」
我告訴陽子,糜子地就是莊稼地。
「這話是甚麼意思呢?」陽子又問。
我又說,這意思是很明白的,就是說,這位老幹部,像是躺在莊稼地裡一樣,看不透世界,眼前只有頭頂那巴掌大的一塊天,所以老想不開,怨天尤人。
陽子聽了這話,眨眨眼睛:「爸爸那你在甚麼地方呢?」
「爸爸是在天上看人間,一切都一目了然。」我作出高瞻遠處矚的樣子,心想,我比這位可是高得多了,自信應該屬於一流高人的境界。沒想到陽子聽完,沒說甚麼話,只是淡淡地一笑,鼻子裡哼了一聲,嘴角露出一絲不太服氣的樣子。
「怎麼,爸爸還不高嗎?」我看出她的詭秘神情的潛台詞,感到意外。
「高是高,但還不是最高。」果然不出所料,陽子瞥了我一眼,揚起下巴說。
「還不是最高?最高的應該站在甚麼地方看?」不能想像,還有比我這種境界更高人還存在,且陽子心裡看上去似乎很有數。
「最高的是根本不用看,心裡全知道。」陽子下巴揚起,瞇著眼看著我冒出一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話。
是呵,大道既得,一切當在心中。我頓時啞口無言。
根據我與諸位玄學大師的數年接觸,從他們的談話、思想及其實際預測當中受到的啟發,促使我對所有預測學的機制進行探索,研究、反思。經過較長一段時間的思索,終於悟出預測學的基本原理。這就是我在《中國當代預言家》第五冊當中寫的最後一章------《宇宙萬有相似論》,我認為那個提綱式的東西,反映了當代預測學的基本原理,揭示了一些帶有普遍性的理論問題,可以說是我從事玄學研究五年多來的思想總結。我當時自鳴得意地認為這個原理如果搞懂了,對學玄學的人,特別是想入門的人,是大有好處的。於是,有一天我很自得地把我的理論講給陽子聽。我以為,她這種小孩,要想聽懂我幾年的思想總結,特別是裡面還有些帶有哲學思想的東西,一定很困難,可能會聽不懂。但是只要有用,我還是要下決心耐心地講給她聽的。我開始講預測的原理是相似,相似是一種宇宙間普遍存在的現象,而任何卦都是靠這種相似性才能進行預測,手相是相似原理,面相是相似原理,風水也是相似原理,八字,星象......都是相似原理......因為事物之間有這種相似,才能用現在發生的事去預測將來要發生的事......我講得很起勁,正準備一層一層深入下去講給她聽。
「爸爸別講了,我早就就懂了!」陽子很不耐煩,從我身上跳下來。我們是在廚房裡坐著進行秘密會談的。
「懂了?」我還沒有講完,她居然已經「懂了!」我很氣憤。
「懂了甚麼?妳怎麼這麼不虛心!我好不容易用了幾年時間,聽那麼多老師講了那麼多道理,自己又辛辛苦苦鑽研,頭髮都快掉光了,現在才總結出來這一套理論,還沒講完,剛講了開頭,妳就懂了?」我發起火來。
「爸爸別生氣,告訴你吧,你講的這一套我早就學過了,我讀的第一本經就講的是這種道理,所以我記得最清楚!」陽子既不笑,也不害怕,而顯得十分認真,令我詫異。
「妳讀的第一本經是甚麼?」我忍不住問。我不能想像,難道宇宙其他空間的人也會總結出一個「宇宙萬有相似論」嗎?不可能!
「我讀的第一本經名字就叫比喻!比喻懂嗎?你今天所講的這一切都只是這兩個字------比喻!」陽子聲音突然很大,十分激昂有力地說。
呀------竟有這般事!我萬萬沒想到,我數年刻苦努力探索總結出來的理論,竟能被一個八九歲的孩子用如此簡單的兩個字做出了最深刻又最簡潔的概括!沒錯,相似原理就是一種比喻原理。以此物比彼物,以現在發生的事比以往和未來的事,以預測學的符號體系比所要預測的事實。「比喻」兩字既簡潔明快,又道出了這種理論的實質。我立時感到一種發自靈魂深處的震驚! 我在霎那間確信,宇宙空間內的確存在著智慧高於地球人不知多少倍的高級生命!我確信眼前的孩子以前所講的一切都是她所經歷了而我們無法感覺的事實!想到此,我不僅震動,而且是激動,同時又感到毛骨悚然!天哪,一個大學文化程度做過十多年記者,對神祕文化有一定研究,與國內一些大師頻繁接觸的人在這方面的智慧遠不及一個八九歲的孩子! 對著陽子我目瞪口呆,內心複雜的情感難以用言語來描述!
「告訴你吧,你們地球上的人覺得自己這也高明,那也高明,其實根本不高明!我早就跟你講過,我讀過好多經,你不相信! 我讀的第一本經就是比喻! 所以,地球上的人根本就讀不懂,一定會想,這兩個字怎會是一本經書呢?其實他們不知道,這就是一本書,一本厚厚的書! 每頁上都只有這兩個字比喻!比喻!而每一個比喻都是讓你想它是甚麼意思,要是寫出來,寫十本書、一百本書也寫不完呢!」陽子鏗鏘有力地說著,兩眼閃射出睿智的光芒。
「孩子,妳說的對!完全正確!妳講得太好了!妳真了不起!爸爸講那麼多,妳只用了兩個字就概括出來了!妳真是個好孩子!」我激動地一把抱起陽子,用臉貼在她的頭上。
「爸爸,你現在明白了我讀的經有多難了吧?我吃的苦有多大了吧?」陽子很乖,小聲問。
「知道了,孩子,我今天才明白,妳真的是一個高度智慧的人,不是我們這個星球上的!」我的確這時才感到,人類的智慧是達不到陽子的量級的,雖然我不能代表全人類,而陽子也並非在所有問題上很高明,但在這個問題上,無論如何,我不能想像,我與她差距有多大,直到我寫起這一節時,仍然難以平息這種激動。
「爸爸,我讀的經書都是這一類的,看起來特別簡單,但實際上一般人根本讀不懂。你叫我給你講,我沒辦法講,因為講出來,你還是聽不懂。就像今天的事,那是因為你總結了好幾年,你才能讀我懂的第一本經,這說明你已經開竅了。但是別人呢,還是不懂。你跟他說比喻,他一定會想,誰不知道比喻是甚麼意思,還用你講?我如果講得複雜,他一定認為我精神有病,腦子不正常,把一個簡單的問題說得那麼複雜。唉,真是沒辦法。就像人對雞、對貓、對狗說話一樣,你明白,可是牠們不明白。」陽子情緒恢復了正常,不緊不慢地說著。
我點點頭,號稱宇宙間萬靈之靈的人呵,其實還在混沌之中。外空間智慧的光束已經照耀到地球上了,這明顯的智慧量級差別還用人再去細說嗎?
這裡,我沒講C小姐,因為畢竟不是和我整天生活在一起的;沒有那種切身的沖擊感、震動感。但是,每當我和C先生談話談到深處時,他總是說:「女兒她厲害得很!」他把「很」字,說的又重又長。我相信,他這位做父親的,一定也會有許多外人所不能知道的震動和感慨,因為C小姐和陽子,她們和我們可以說不屬於同一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愛信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