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子有時候會自言自語說一些誰都難以理解的話。
有一次我從外面回來,她看見我,就神氣地晃著頭自言自語地說:「我破五了!」
我聽不懂,也沒有問,忙自己的事去了。過了一會兒她又用更大的聲音對我說:「我都破五了!」
「甚麼破五破六的!」我有些不耐煩,正寫自己的稿子。
「噓!」她右手食指放在嘴邊上,示意我不要聲張,然後頭伸出門外看了看,見她媽正在另一間屋裏專心看電視,就放心了。把屋門一關,神秘地說:「爸爸,你知道破五是甚麼意思嗎?」
我搖搖頭。
「五,就是天上的第五道大門,是最後一道大門!每個人都有這五道關,要修練就要一道關一道關地破!今天我已經突破了最後一道關!」陽子十分興奮激動,完全不像騙人的樣子。當時,她才七歲。七歲的孩子,居然知道甚麼「大關」、「修練」一類的事,令人難以置信。
「這幾關都在哪裡呢?」我的確不知道每個人有這幾道關的事。
「都在自己的身體裏呢!」她說的「天上」有時好像和身體裏差不多或者是有聯繫的。
「破五了能怎麼樣呢?」我問。
「那你就不懂啦!破五以後,我的功力就大長一步了!」她大拇指向上一挑,很得意。
「人家神仙修練都要打坐,盤腿練功,妳整天就知道玩,還會長甚麼功呢?」我不大相信她的話。
「咯咯咯......」陽子聽了這話竟忍不住大笑起來。
「笑甚麼?」我已隱約感到自己講錯了甚麼。
「爸爸,告訴你吧,每人練功的方法是不一樣的!每個人有每個人練功的方法!我的方法就是玩!玩就長功!你知道你練功為甚麼不長功嗎?」陽子神秘而得意地問。
「不知道。妳說為甚麼?」回答她的問題時,品味她剛才說的那幾句話,其實也不無道理!練功哪有甚麼固定程式呢,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能成佛,不在於你練哪門,而在於找到適合於你練的那一門。
「就是因為你不懂得應該玩!因為你現在思想太不快樂了,而快樂正是練神仙所需要的最重要的養料!明白嗎?你肯定想著多吃點喝點,把吃的、喝的東西變成養料,那就錯啦!吃的喝的東西變成的養料只能養你的肉身子,而不能養你的神,你的神真正需要的養料就是快樂!快樂!」陽子激動且語氣果斷,好像一個無所不知的高人在與一個凡夫俗子對話。冷靜一想,她的話又是充滿智慧和哲理的。從練氣功的角度講,人心境首先要安靜、愉快、平和,否則,心不靜,再練也枉然。練氣功很大程度上是練人的元神,而人的元神,靈魂需要甚麼東西滋養,的確我從未想過,她講的話我無法駁倒。
「你知道觀世音嗎?祂快成神的那幾天,心裏是多麼快樂啊!只有快樂,祂的功才飛快地增長。而你現在整天腦子裏就是文章呀,甚麼這個事呀,那個事呀,有時還要生氣。告訴你,一生氣,練的功白練,只有快樂,才能讓你成神!記住我的話,一定要快樂!快樂!」她用筷子敲著牆,像教師站在黑板面前給學生上課的神氣一樣。
「我就是快樂,才破了五。你現在連一還沒破呢!趕快練吧!」陽子「指示」完,開了門,出去玩兒了。
想到我過去一些不平坦的經歷,常慨嘆老天似乎太不公道,久而久之,便有些鬱鬱寡歡。經陽子這麼一提示,確實感到有改變心境的必要。加之陽子不斷提醒,一看我不快就引導,以後便也眉頭常舒,閒雜不快之事也不再往心裏去,時間一長,便覺胸襟蕩然,果然有了精神上的許多好處,每感於此就不由自主會想起陽子這番話來。
後來,連太太對陽子的看法也有所改變了,原因是一九九零年春節後不久,忽然陽子在一天早上對太太說:「媽媽,妳今年可破產了!」太太一聽,既不理解又惱火:「妳這娃怎麼搞的?胡說甚麼!剛剛過了年,就說我要破產!甚麼破產妳說清楚!」
「唉,沒辦法,反正妳破產了!」陽子很惋惜地甩著右手說:「唉,反正破產了!」我看太太又要發火,便把陽子拉到一邊玩去了。
結果這一年太太真的沒少花冤枉錢。所謂「冤枉錢」,有些是不便講出來的。另一件事,是暑假回老家探親時,她的照相機和錢包放在吉普車裏,車門鎖的好好的,進去院子幾分鐘出來後,那兩樣東西就不見了,鬧得她連回來的路費也沒有。多年來,她是一位勤儉持家,捨不得花錢的人,而這次是破了大財。接著,回到家後又丟了自行車。那是輛舊自行車,按說連小偷也是不願偷的,偏丟了。買了新車後,不久,新車再次被盜。一天她終於想起陽子年初時說的那句話,嗔怪陽子說:「哼,都怪妳說我破產了,要不是,還能丟這麼多東西!」陽子聽了,嚇得叫了一聲「爸爸」就跑到我身後躲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愛信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